中共淮南市八公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淮南市八公山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八公山区:强化“三个突出”提升村(社区)巡察实效
点击次数:1327   来源:八公山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八区纪委发布时间:2023-12-12 16:55

村(社区)巡察工作因其点多面广、贴近群众的突出特点,对于加强党内监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八公山区为做好村(社区)巡察工作,重实际、出实招、察实情、做实功,力求巡察见实效。

扎实准备突出计划性。精心制定巡察工作方案,聚焦村(社区)工作重点创新制定《村(社区)巡察重点监督清单》(58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监督重点清单》(31条),明确个性化的监督重点。加强协同配合,采取“书面征求意见+面对面通报”形式,函请民政、农水、国土等16家单位协作配合,做到同题共答。加强人才支撑,抽调10名熟悉基层工作的干部充实巡察力量,从巡察“智囊团”邀请3名业务骨干开展专题培训,提供业务支持。

多点宣传突出广泛性。采取“线上+线下”多点发力方式提高巡察知晓率。线下制作并发放宣传单800余张、巡察“明白卡”200余张。线上将巡察公告发布在各村(社区)网格群、业主群等29个微信群,6个警民议事厅平台转发巡察公告,合计宣传覆盖7674人次;搭载H5页面定制新媒体数字产品“巡察组来了”,传播载体更升级,点击率达2000余次; 利用“问卷星”平台发布电子问卷,拓宽收集问题渠道

关注民生突出人民性。巡察组将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巡察监督的落脚点,抽调核实低保、户改厕等档案529份,对市长热线、信访等渠道收集的617条资料逐个过筛,电话回访90余人次,实地走访村(社区)、企业32批次,实地摸排堆场、沟塘、危房、改厕等38处,梳理制定重点关注清单,全面发现关系群众利益的揪心事、烦心事。巡中将部分问题及时反馈,督促解决了群众低保、临时救助办理、路灯安装、厕具适配等群众身边极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巡察成效转变成惠及民生的实际行动。

“推进巡察向基层延伸,有利于促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我们在巡察中要坚持从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问题入手,聚焦‘小切口’,解决‘大民生’,及时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切实实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该区区委巡察组相关负责同志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