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八公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淮南市八公山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南八公山:善用信息化监督解决群众烦心事
点击次数:6296   来源:八公山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八区纪委发布时间:2023-06-25 09:31

以前生活中碰到烦心事,都不知道该到哪里去反映咱们普通百姓生活中碰到烦心事,最担心什么?担心四处奔波、处处碰壁,更担心耗费大量时间精力,问题却被踢来踢去没解决。现在遇到问题可以直接通过平台进行反映,解决的也很快,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家住八公山新村小区的居民王大哥向前来回访的该区纪检监察干部高兴地说道。

近日,淮南市八公山区八公山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收到一条民生类投诉,反映八公山新村沿淮凤路那一排门面房前面有一处窨井没有井栏也没有盖子,井口与路面几户平齐,十分危险,夜间极易造成行人不慎掉入,接到投诉后,镇纪委经过初步了解该问题属实,及时转交给钱淮村村委会办理,该村村委会接到投诉后非常重视,避免危险的发生,坚决不让问题过夜,当天就找来了工人把窨井盖上盖子,并把旁边的空隙用水泥抹平。镇纪委跟进监督,确定居民反映的问题已经得到及时解决也松了一口气。八公山区把强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作为落实为民办实事的切入点鼓励和引导群众在通过文字、随手拍等方式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急难愁盼”问题,是八公山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解决民生大难题的一个缩影。

自去年7月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上线以来,不少老百姓发现,反映问题简单省事多了!有问题,只需动动手指,在村(社区)里的微信小程序反映一下,很快就会有人回复、跟进、解决,老百姓感觉特别方便八公山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推动监督下沉,通过全程晾晒村级小微权力,分级督办群众烦心事和“急难愁盼”问题,以科技赋能做强基层监督。

平台建好,要宣传好,更要用。作为辅助监督执纪的眼睛,平台一定要好,充分发挥近距离、常态化、多角度监督作用,该盯的盯、该解决的解决、该查的查,形成问题收集、研判处置、督办反馈的完整闭环。要有一种眼里不揉沙子劲,不论是群众留言,还是线上监督等发现的问题,都要一盯到底,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更不能拿平台当摆设。大数据‘小脚板要结合起来,在用信息化高效发现问题的同时,也要扑下身子深入调查研究,用脚步丈量民情,实事求是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八公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