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八公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淮南市八公山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四项举措 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
点击次数:3423   来源:八公山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八区纪委发布时间:2019-02-22 16:44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纪委部署要求,八公山区纪委制定印发《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严刹“四风”纠治不良习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强化联动,层层压实责任。及时传达学习市纪委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本区实际,制定印发《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明确整治重点和整治步骤,扎实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学习传达市、区文件精神,把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实事求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强化宣传,畅通监督渠道。结合即将开展的“严规矩 强监督 转作风”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宣传教育,通过节前廉政约谈、作风纪律动态督查、警示教育学习、廉政讲座等方式,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提醒教育和监督。同时,利用微信、“八区风纪”以及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加强日常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利用名贵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危害性,切实纠正畸形消费观和送礼陋习,倡导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引领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精准查纠,全面深挖细查结合我区紫金石等名贵特产资源实际,组织全区科级以上单位和领导干部,对照“紫金砚等珠宝玉石、高档烟酒、珍稀药材、天价茶叶、名贵木材、名瓷名画”专项整治工作内容,逐条进行检查,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区科级以上单位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均一一填报《单位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自查表》、《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个人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自查表》,建立专门台账,实行“双台账”报告制,一个单位一份台账,一名干部一份台账,按季度更新。并对所有涉及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和办结情况集中梳理排查,逐一登记,动态更新,跟踪督办,坚决刹住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的不正之风。全区51家单位,230名领导干部参与自查,未发现有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情况。

精准监督,从严执纪问责。区纪委监委牵头,会同区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检查,重点紧盯我区名贵特产类资源紫金石销售购买情况,督查通过调阅工商登记信息、实地走访、查看财务凭证等方式进行比对核查。同时把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纳入信访举报电话受理重点,公开纪检监察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对举报和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一经核实,严肃查处;对自查自纠主动整改的按有关规定予以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理;对瞒报漏报,顶风违纪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从督查情况来看,虽然未发现违规情况,但释放了区委从严整治的决心和态度,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