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八公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淮南市八公山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八区纪委监委:切实做好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
点击次数:3543   来源:八公山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八区纪委发布时间:2018-12-29 12:05
 

“听说,这次纪委开展的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活动,连退休的老王都自查填报了,退休了也不能随便经商,党员干部真得注意了啊!”近期淮南八公山区启动了党政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紧紧抓住登记申报、甄别核实、整改落实三个关键环节,打出“查摆、纠治、震慑”组合拳,层层推进专项整治,确保专项清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进一步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专项工作开展以来,通过自查自纠,全区共登记自查229人次,经过甄别核实,发现有5人曾经存在经商办企业情况,目前,4人所涉及的企业处于吊销或注销状态,1人属于履行公务行为。

明确整治范围,“回头看”查漏。要求全区各职能部门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法规进行集中学习,对相关政策法规先学一步,熟政策明底线,为专项整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结合实际制定《关于开展党政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回头看”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把全区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在编科级以上干部(包含三年内离、退休干部)纳入整治范围。专项整治期间,要求各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各单位党组织对各单位党政干部所填报的自查情况逐一审核把关,全面排查问题,以单位党组织文件正式行文上报。

突出整治重点,“无死角”监督。此次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以本人或者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未经批准在企业兼职(任职)或经批准但违规取酬,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从事社会中介服务谋取利益等问题,违反有关规定挂证取酬,辞职或者退休后到企业违规任职等问题。全区26名县级和203名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按要求填报了自查登记报告表,在此基础上,区纪委通过随机抽查、工商信息比对、信访核查等手段,对自查报告表特别是“零报告”单位进行认真核实,使“回头看”工作不留死角。

严明纪律要求,“分类别”整治。要求各单位党组织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登记申报和自行纠正,狠抓责任落实。划好纪律红线,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对在规定时间内如实填报、按要求主动纠正违规问题的,可视情节从轻或减轻处理。对“回头看”后发现仍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一律从严处理。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公开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严查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清理工作结束后,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及时对机关原有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内容进行了调整、充实和完善,为营造清风气正、廉洁高效的工作环境提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