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八公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淮南市八公山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淮南八公山:十届区委启动第十一轮巡察暨村(社区)两委履职尽责情况专项巡察
点击次数:1648   来源:八公山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八区纪委发布时间:2018-11-16 17:02
 

1115,十届八公山区委第十一轮巡察暨村(社区)两委履职尽责情况专项巡察部署暨培训会召开,会上宣读了《十届区委第十一轮巡察暨村(社区)两委履职尽责情况专项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十届区委第十一轮巡察暨村(社区)两委履职尽责情况专项巡察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和各巡察组任务分工的决定》;区纪委监委、区委政法委等部门相关同志围绕本轮专项巡察“三个方面”“五个重点”强调重点工作检查要点及相关注意事项。

本轮专项巡察组建2个巡察组,通过深入被巡察村(社区),采取个别谈话,受理举报,查阅文件资料、财务票据、台账,实地检查,入户走访群众、明察暗访等方式,对两镇三街道所辖8个村及6个社区开展专项巡察。巡察自1115日开始,至1212日结束。

会议指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本轮巡察是我区开展的第一轮专项巡察,重点监督检查村(社区)两委班子贯彻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履职尽责情况,深化作风建设和改进工作作风各项规定落实情况等,是我们区深化政治巡察、探索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的一次创新举措。要深刻理解本轮专项巡察的重要性。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要自觉坚持本轮专项巡察的政治性。要扭住“责任”二字,紧盯关键少数,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把业务问题放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层面去分析,落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去查找;重点聚焦专项巡察的专业性。在监督内容上更加聚焦,重点监督检查村(社区)两委班子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环保督查整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等重点工作中是否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敢挑重担、勇于担当。

会议强调,积极协调配合,保障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支持配合区委巡察组开展好巡察工作,不仅是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和应尽义务,更是对其党性观念、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的一次重要检验。切实加强综合协调。各被巡察村(社区)要合理调整时间,主动加强对接,全力做好配合,保障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坚决服从巡察安排。各村(社区)本着对单位高度负责的态度,实实在在地汇报工作,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坚决杜绝“加班加点补材料、夜以继日造痕迹”以及故意拖延,敷衍应付现象。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各被巡察村(社区)要认真梳理巡察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逐项对照检查,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会议要求,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提升巡察队伍素质。巡察组由区委授权任职,代表的是区委形象。区委对巡察组充分信任、寄予厚望,巡察干部要牢记使命宗旨,扎实履职尽责,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对党忠诚、严明巡察工作纪律。巡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巡察组在监督别人,别人也在拿着放大镜看我们,巡察干部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绝不允许出现任何以巡谋私行为,绝不允许任何人打着巡察的旗号办私事、干私活。勇于担当、压实巡察工作作风。各巡察组必须在职责上担当,一心为公,不怕硬、能碰硬、敢硬碰,敢于直面矛盾问题,善于发现解决问题;坚持原则性、战斗性,增强精准性、科学性。加强学习、提高巡察工作能力。把增强学习本领当作重要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政治鉴别能力、谈话突破能力、明察暗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信访处置能力,组织传达学习巡视巡察最新精神,具化于行,体现在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