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八公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淮南市八公山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淮南八公山:明职责、动真格、勇担当,全面履行好环保领域监督职责
点击次数:1698   来源:八公山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八区纪委发布时间:2018-11-16 11:28
 

“整洁的柏油马路在村间一路延伸,路面上一对对绿色垃圾桶格外醒目,马路两旁是竹篱笆隔起来的绿植、树林、小菜园……”近年来,八公山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作为,强化纪律法律教育,全力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

一是明职责,坚决树立好工作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近年来,八公山区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加强党性修养锻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严明纪律规矩,严守生态红线,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切实担负起生态环保领域问责的政治责任。

二是动真格,坚决实现好预定目标。认真履行好监督执纪职能,督促指导相关职能部门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职责,及时发现和消除环境风险隐患。经常性开展履职约谈、提醒谈话,“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把纪律和规矩始终挺在前面。严肃查处问题整改不到位、履职不力等问题,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环保整改责任落实。目前,在区、镇、村三级联动攻坚下,八公山豆腐村面貌已经焕然一新,泥泞的村道变成了干净的柏油路,漆黑潮湿的豆腐作坊变成了明亮整洁的操作间,臭水沟被填埋规整成果树林……。

三是勇担当,坚决保持好恒心韧劲。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关注豆腐村环境整治情况,以发现问题为着力点,强化整改为落脚点,加强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和随机抽查,形成查改互促良性循环。并紧紧围绕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边督边改发现的问题、环保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等情况进行检查,坚持执纪从严、失责必问、问责必咎的原则,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顶风违纪行为,快查快办,绝不姑息迁就,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