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八公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淮南市八公山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淮南八公山:“望闻问切”让政治体检真正“祛病强身”
点击次数:1725   来源:八公山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八区纪委发布时间:2018-11-09 14:44

今年以来,八公山区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新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突出“政治体检”,采用“望闻问切”四诊法,深入查找“旧症顽疾”,辩证施治。截至目前,区委九轮巡察共发现问题329个,问题整改完成率达87%以上,移交问题线索26个,立案1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2人,清退违纪违规资金29万余元,建章立制55个,巡察震慑、遏制、治本功能彰显,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望”表及里,摸清底数。一是从纪检、审计、法检、组织等部门调取被巡察单位十八大以来的负面清单,对被巡察单位的神、形、态等方面进行“政治扫描”,梳理被巡察单位有关问题,分析突发问题的症结所在,制定具有操作性、针对性的巡察方案;二是认真落实“被巡察党组织提供的汇报材料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剖析比例不得低于40%”规定,要求其直面问题,深入自查,以被巡察单位各项专题汇报材料为基础,对标找差,由表及里,对被巡察单位形成初步认识和综合评价;三是开具清单,要求被巡察单位在规定时间提供相关工作台帐资料,逐项进行深挖细究,摸清被巡察单位底数,从普通表象中窥探基本情况,找准问题关键所在。

“闻”声锁迹,精准找“茬”。一是在巡察过程中,注重倾听群众声音,及时公布巡察公告及邮箱,设立专用举报信箱,开通信访举报专用电话,安排专人定点进行信访接待;二是安排专人网上搜集涉及被巡察单位舆情,进行梳理汇总研判,通过多渠道收集的被巡察单位的相关信息,了解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为下一步巡察找准重点,增强巡察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通过听取专题汇报、开展民主测评、走访服务对象、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不同层次、不同侧面的情况,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从普通表象中挖掘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问”路于众,深耕细挖。一是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分别定制“个性”谈话提纲,在谈话过程中逐步印证判断,提高收集问题线索的精准度;二是明确四必谈原则即班子成员必谈、二级机构负责人必谈、关键岗位人员必谈、重要项目负责人必谈,灵活采取“点穴式”“主题式”“引导式”等谈话方式,与干部群众促膝交谈,在与干部群众“唠家常”中发现问题;三是每轮巡察将谈话设置于巡察后半程,针对前期巡察过程中初步掌握的问题和存疑问题,对谈话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求证,让症状、实情挖得更加精准。

“切”中症结,开好处方。一是认真梳理分类,以召开组务会的形式“把脉会诊”,以党章党规党纪作为标准,合并同类项,点出重点项,梳理出各方面存在的问题,精准定性,形成巡察综合报告;二是在反馈意见时,对违纪问题和典型案例要点名通报,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并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靶向“治疗”、开好“药方”;三是对发现的问题线索,逐一把脉诊断,认真分析研判,做到切中要害,精准发力,列出清单,做好跟踪,分类处置,确保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