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八公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淮南市八公山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淮南八公山区:“四个强化”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圆满完成
点击次数:2667   来源:八公山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八区纪委发布时间:2018-09-06 15:56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保证全区村 (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换届选举工作伊始,区纪委、监委及时印发《关于在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加强纪律监督工作的通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严格履职挺纪在前,保障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一、强化换届纪律教育。第一时间在区先锋网、微信等平台发布公告,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印发纪律提醒卡3000张,对换届纪律“九个严禁”、重点打击“贿选九类行为”等内容进行重点宣传。镇、街道党(工)委、纪(工)委狠抓“两个责任”落实,与换届候选人、工作人员、党员、村(居)民代表等签订纪律承诺书2450余人次,区镇(街)两级组织开展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540余人次,做到纪律知晓率、与候选人谈心谈话、签订纪律承诺书三个100%。举办严肃换届纪律培训班,组织镇、街道机关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组长、村民代表,专题学习换届纪律要求,敲响纪律警钟。

二、强化资格审查把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组织、民政等部门,严格审核候选人的资格条件,区纪委监委等15个部门严格对照“七不能九不宜”,对601名候选人预备人选逐人审查,形成结论性意见并由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签字、盖章。镇(街道)派出28个考核组对候选人预备人选逐人逐村(社区)进行组织考察,确保每一名候选人都符合人选资格条件。

三、强化换届纪律督查。区委、区纪委监委派出2个专项督查组,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和选举风气进行不定期的明察暗访,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看资料、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两镇三街道落实换届纪律规定、营造风清气正环境进行督查。工作中,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突出“九个严禁”纪律要求,重点加强对资格审查、职数设置、换届选举、换届纪律、案件查处等方面的督查指导。对督查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出督办意见,要求立行立改,对重点村、社区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和频次,区、镇(街)、村(社区)三级联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切实把换届纪律要求变成带电的高压线。

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换届选举期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了问题发现核查机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并安排专人值守,对换届选举中的违纪问题,确保一查到底,限时办结,及时反馈,对换届选举中查处的典型案例予以通报。建立健全换届选举工作责任追究制,确保“一案双查”落到实处,凡是对换届选举及纪律要求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审核把关不严,将视情况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截止9月4日上午,八公山区全面完成全区21个村和21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和社区“两委”班子,选举过程平稳有序,组织提名人选全部当选,“一肩挑”目标全部实现,实现了组织意图、群众意愿和依法选举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