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八公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淮南市八公山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关于巡察新庄孜街道党工委情况的反馈意见
点击次数:6115   来源:八公山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区委第一巡察组发布时间:2018-04-24 15:32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18年1月2日至1月29日,对新庄孜街道党工委及下属4个社区(矿北社区、治东社区、胜利社区、新培社区)开展了巡察。

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听取了新庄孜街道党政班子工作汇报,公开巡察举报电子信箱、举报邮箱、举报专用电话;发放并收回民主测评表35份,进行个别谈话21人次;抽查核实新庄孜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3份;调阅有关文件、档案、财务凭证和会议记录等资料。对新庄孜街道矿北、治东、胜利、新培等4个社区进行了延伸巡察,听取了社区党总支班子工作汇报,发放并收回民主测评表28份,进行个别谈话13人次,调阅了社区有关文件、会议记录等资料。

3月5日,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区委第八轮巡察情况综合汇报。区委书记梁立昌对区委第八轮巡察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被巡察党组织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凡是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要认真梳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务必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巡察工作圆满完成、取得实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做好移交跟踪督办,增强巡察的震慑遏制效果。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近年来,新庄孜街道党工委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狠抓队伍建设,重抓工作推进,常抓基层建设,力抓反腐倡廉,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有效进展,促进了街道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全面进步。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工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领导工作认识不够深刻压力传导不足,基层学习教育开展不深入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工委对意识形态各项工作任务缺乏系统的梳理,贯彻落实还有待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相对较薄弱。3.社区“两委”班子不健全。存在部分人员长期被抽调至街道、区直机关工作的现象。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街道党工委及部分社区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偏少、“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党费收缴不及时。2.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支出手续不完善,部分支出报销手续不完备。3.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请假事由表述不准确,材料不齐全的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党风廉政建设不扎实。廉政风险意识不足,对机关作风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廉政风险防控和监督检查的细化措施还不完善。 2.执纪监督能力不高。案件线索摸排主动性不强,对违纪线索和违纪问题的发现能力不足,没有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3.基层纪检力量不充足部分社区纪检工作人员偏少,缺乏履行监督责任所需专业知识,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

对巡察了解的有关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和不良反映,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对巡察中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希望新庄孜街道党工委及有关同志认真自查,深刻反思,及时整改。

二、意见建议

(一)提升思想认识。政治巡察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察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深入揭示了街道党工委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工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提升思想认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

(二)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街道党工委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街道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主业主责,深入落实“三转”,充实纪检工作力量,提升执纪工作水平,加大执纪问责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针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出台务实管用的监督措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请销假制度执行的监管力度,规范请销假程序,严肃处理违反制度人员。

(四)强化党的建设。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解决党的建设缺失、机关党委作用弱化、基层党组织不健全、组织生活不经常、党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规范召开党建会议和行政会议,统筹兼顾,同部署、同落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创造性、吸引力、凝聚力。加强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化建设,督促指导下属社区完善党员发展相关材料。健全完善社区“两委”班子,杜绝社区工作人员长期被抽调至其他部门情况发生。强化党员教育,规范党费收缴工作。严格财务支出,对财务原始凭证入帐审核,按要求严格把关,杜绝不符合规定的支出入账。完善财务报销审批手续,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在报销各类采购用品、货物发票时,应附上相关的购货清单或说明。严格遵守相关财经法规,规范账务处理,规范科目使用。对有关财务方面提出的问题,切实加以整改。

(五)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街道党工委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关于作风建设规定实施意见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严格对照落实。结合正在开展的八公山区作风建设大排查活动,认真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六)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持以下看上,结合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察成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以上反馈意见,请新庄孜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请街道党工委自接收反馈意见之日起一个月内通过巡察组向区委巡察办报送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两个月内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区委第一巡察组

                                2018年3月23日